晴時多雲

川普完全執政 經長:TPP會比較困難

2016/11/10 09:37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引發全球震撼,李世光也首次坦承「TPP推動的確比現在困難」。(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引發全球震撼,川普保護主義是否成為美國家政策引發關注,恐影響TPP未來。經濟部長李世光今坦承「TPP現在的確是比較困難」,強調現在美國會也是共和黨佔主軸,TPP推動較難,他也透露行政院下午將開會做進一步分析。不過政府對外貿、企業影響反應「慢一天」,也引發立委不滿,國民黨委員王惠美當場欲改變經委會議程,要求李世光應對中小企業影響進行說明,否則無法對地方產業交代。

李世光今出席立院經委會審查經濟部預算,表示川普當選是民主政治重要里程碑,昨川普在整體開票過程中一直在領先,對其當選「心理上是有準備的」。但川普的當選演說很清楚表示不分黨派以美國人利益優先,我們應相信美國民主制度,相信他的當選會持續使美國在全球貿易裡面扮演重要角色,但也表示「因應必須要做」。

對川普貿易保護主義對影響,李世光也首次坦承「TPP推動的確比現在困難」。他表示,以現在美國會也是共和黨佔主軸情況下迪去如此,而國際經貿體系對台灣一向非常重要,美國是我們台灣第二大貿易夥伴,會維持與美國長期的良好互動關係。

而昨官方說明對美大選結果對經貿、產業影響付之闕如,包過經濟部、國發會等財經部會均會封口,李世光也透露目前已對相關影響進行沙盤推演,今下午行政院將做進一步分析,各部會都已在昨晚寫完報告,目前在進行呈核與檢驗動作,下午會送到院裡討論。

但昨大選已結束,今才開始進行應變分析,對政府說明及分析「慢一天」,也有立委當場表示不滿。國民黨立委王惠美一度欲改變審查預算議程,要求李世光應對美大選結果對中小企業影響進行詳細說明。她強調,選後美國政界、商界、經濟發展會如何影響中小企業,政府應詳細說明,否則如何對地方產業交代?召委管碧玲表示應照原議程先審預算,但也表示此議題相當重要,經濟部應詳細準備後說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