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月投信基金規模終於回升 月增2.87%

2016/09/13 14:41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最新資料,在股債基金規模齊增帶動下,8月投信基金規模終止連兩個月的規模縮減,整體水位較上個月增加2.87%,回升至2.28兆元。(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最新資料,在股債基金規模齊增帶動下,8月投信基金規模終止連兩個月的規模縮減,整體水位較上個月增加2.87%,回升至2.28兆元,摩根投信副總經理林雅慧分析,就增加金額來看,排除被動式的指數型基金與避險用的貨幣基金後,整體債券基金水位上升逾106億元,為各類基金中表現最佳者,其次為平衡型基整體規模增加94億元也相當亮眼。

林雅慧進一步指出,8月份全球金融市場走勢出現輪動,能對抗市場波動、掌握各資產輪動機會的平衡基金深獲投資人青睞,上個月表現強出頭,月增幅達10.24%相當亮眼,僅次於指數型基金11.96%的成長幅度。

林雅慧分析,隨著時間接近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與否的時點,各資產快速輪動且波動擴大的趨勢短期內不會改變,投資人不妨透過「好收益」基金,作為資產的另一項保護力,建議可鎖定殖利率高的優質產業高收益債券與新興市場債,即便美國升息,這類債券所受的影響也不大;另外,將多重收益基金納入核心資產,一方面透過多元布局參與各市場行情,追求資本利得機會,還能獲得股息與債息收益,讓資產更活、波動更小。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產品經理黃慶豐指出,從8月基金規模消長可看出,有收益性質的債券基金與平衡型基金大行其道,正是市場有龐大收益須求的證明,而這類基金因為具有配息機制,恰巧符合台灣人喜好落袋為安的投資習慣,推升這兩類基金的買氣大幅成長。

黃慶豐說明, 第四季全球將面臨美國升息與美國總統大選的不確定因素干擾,市場震盪走勢基調不易改變,投資也該因應市場有所調整。放眼全球除美國之外,各國央行依舊聯手行寬鬆政策,在低利率、高波動時代,資金仍有高度收益需求,預期好收益投資策略將持續獲投資人青睞,包括債券、高息股等具收益性質的標的將受資金追捧,另外,也可透過多空靈活布局的絕對報酬策略,降低整體資產波動,同時掌握多空獲利機會。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表示,上週末美國聯準會鷹派言論一出,全球股債市雙雙出現劇烈波動,根據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估美國聯準會年底前升息機率竄升至超過六成,美公債殖利率跳升至7月以來高點,衡量市場波動度的VIX恐慌指數也同步跳升24%。

陳若梅指出,相較於公債、投資級公司債等,高收益債上週表現優於其它券種,展現的正是高收益債面對公債殖利率彈升時的抗震力,觀察過去三年,總計有三段美公債殖利率彈升時期,而高收益債在這些期間內的價格不跌反上漲,上漲機率高達100%。

從長線觀察,陳若梅分析,高收益債市與美國公債走勢為負相關,在未來美國利率邁向正常化過程中,最能因應利率正常化的環境,且高收益債存續期間平均較其它券種來得短,利率風險較低,更能抵禦公債殖利率彈升的市場波動,加上美國景氣及企業獲利基本面皆優於全球其他區域,而高收債與景氣高度連動,在種種優勢下,有助吸引市場資金持續向高收益債市靠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