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任智慧局長洪淑敏就職 談寶可夢感慨

2016/08/18 18:36

升任經濟部次長的王美花(左)將印信交接給新任智慧局長洪淑敏(右)。(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前任智慧局長王美花升任經濟部次長,新任智慧局長洪淑敏今正式就職,表示將持續推動強化專利審查品質,並繼續加強與TPP相關的專利法修法工作。

新局長洪淑敏歷任智慧局商標高級審查官、主秘、副局長等職務,為中興大學法律系及富蘭克林皮爾斯法學院智財權學系碩士,任職期間擔任智慧局台星、台美TIFA及對歐、英等雙邊諮商談判之主談人,也完成台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智慧財產專章談判,是台關於智財權對外談判的能手。

洪淑敏在致詞中表示,目前因應加入TPP的商標、專利及著作權三法修正條文草案都已送請立院審議,著作權法全盤修正案也已在上月報經濟部審查。她強調過去八年多這三法都做了大翻修,在法律條文上還算穩定,但目前較急迫的是與有關TPP部分,目前草案已送立法院,她會盡力推動在下會期順利審查。

此外,外界仍有一些關心的專利法修法議題如國際優先權期間之復權、設計專利期限由12年延長為15年等,這些會列入專利法下階段修法重點工作。

洪淑敏也說,除了修法以外,智慧局接下來的首要任務是強化審查官的智能、精進審查品質。

她說近來的寶可夢專利事件讓她感觸頗深,若台人真的有能力做出優秀發明,而專利代理人又可把專利寫得週延、再加上智慧局審查時予以完備加值,台灣真的有機會揚名四海,也能破除專利無用論的迷思。

她強調,智慧局對產業最大的貢獻,就是為專利品質把關,核發最穩固的專利給產業,若產業、代理人及智慧局三方能夠協力合作,台灣絕對有藉著專利耳目一新的可能性。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