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替台股打類固醇?期貨商:有點言重

2016/08/12 12:15

國內經濟及産業基本面缺利多,台股仍一路漲到9200點,市場出現「外資替台股打類固醇」的説法,對此期貨商表示,「有點言重」(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國內經濟及産業基本面缺利多,台股仍一路漲到9200點,市場出現「外資替台股打類固醇」的説法,對此期貨商表示,「有點言重」, 台幣過去一週強升,熱錢不退反増,短期台股很難走弱。「但要留意官股動作,以歷史經驗,官股若單日賣超逾50億,三十天內大盤平均將跌1.6%。」

台股本週站上「九二共識」後,昨回跌,今日午盤小漲,讓市場居高思危,認為此波大盤在三個月內從8千點漲到9千點,主要是「外資替台股打類固醇」。外資七月份買超台股1670億元,單月金額之高,過去十年只出現過五次;八月份才過三分之一,外資已買超台股逾五百億,再加上過去一週台幣狂升,熱錢持續擁入,是否「類固醇劑量加重」?

對此元大期貨研究部協理陳昱宏指出,這個説法有點言重,外資應是趁每年第三季電子業旺季之前,搶先進場佈局;雖然近期蘋概股有砍價雜音,但不必太過擔憂,電子零組件每年報價原本就易跌難漲,且iPhone大幅拉貨是在8-9月,「若有衝擊應是表現在第三季」,他建議投資人可留意指標股如鴻海(2317)、可成(2474)近期營收變化。

外資在台股期現貨持續買超,不過選擇權空單已連續十二個交易日加碼,未平倉淨空單迄昨(11日)達8.38萬口,是否暗中做空台股?陳昱宏指出,隨著外資手上的台股部位増加,選擇權佈空很自然,「就像你投資1千萬,花50萬買保險並不為過。」目前外資在週及月選擇權的賣權主要集中在8800-8900點,屬於價外兩檔,他認為是避險成份居多。

元大期貨表示,未來台股走勢,除須觀察外資動向、台幣匯率之外,也要留意官股賣超動作。根據2000年以來的統計資料,官股單日賣超逾50億元,其後一個月台股平均跌1.59%、一季跌6.66%。官股單日賣超逾20億,其後一個月及一季各跌1-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