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鎳價漲 不鏽鋼廠:庫存價值回沖

2016/07/04 19:14

國際鎳價上週大漲,來到每噸近一萬美元的水準,創下八個月新高,也帶動4日不鏽鋼族群大漲。(路透)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國際鎳價上週大漲,來到每噸近一萬美元的水準,創下八個月新高,也帶動昨(4日)不鏽鋼族群大漲。國內業者表示,原料價揚,可望持續一段時間,主要是英國脫歐、美國聯準會暫緩升息,帶動商品行情走高。不過,由於中國産能過剩、全球景氣未明顯復甦,不鏽鋼市場仍欠缺基本面。

不鏽鋼上游的燁聯(9957)、唐榮(2035)上週調高七月份內銷盤價,本週一不鏽鋼族群股價接力走高,下游裁剪廠新鋼(2032)收盤鎖漲停、允強(2034)漲逾5%、大成鋼 (2027)漲2.7%、彰源(2030)漲4.7%。

週一不鏽鋼反彈,主要是受國際鎳價大漲的帶動,倫敦金屬交易所三個月期鎳上週五(一日)漲5.6%,來到每噸9970美元,盤中一度破一萬美元大關,也創下八個月來新高。

原料價漲,國內廠商庫存價值也跟著提高。唐榮發言人、財務副總邱滄敏表示,鎳價好久沒看到每噸一萬美元的價位,近期走高,與英國脫歐關連大。他認為,英鎊貶值以及美國暫不升息,使得市場資金四處找出口,除了避險用的黃金之外,商品市場的其他貴金屬也成為標的。

唐榮表示,不鏽鋼産業已虧損好幾年,近期鎳價走高,讓不少廠商鬆了一口氣,尤其用途廣泛的300系不鏽鋼,主要原料是鎳;「過去鎳價跌太多,如今稍有漲回,鋼廠先前的庫存跌價損失,可望回沖。」

燁聯(9957)發言人、副總葉煌財表示,鎳價一直漲對台灣有利,「最好是慢慢漲,每個月漲一點,不要一次漲太多。」燁聯認為,中國不鏽鋼産能過剩,而目前歐美都對中國祭出反傾銷調查,中國不鏽鋼品少了歐美市場的出口,可能向亞洲傾銷,甚至倒貨台灣市場,「還是可能影響我們。」

業者表示,短期內鎳價仍有支撐,主要是英鎊貶及美國延後升息的立場動搖。英國脫歐之後,英鎊狂貶,資金往別處移動;另聯準會從原本今年升息四次修正為僅升息一次,也讓美元升幅走緩,黃金以外的貴金屬因而成了資金標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