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民幣兌美元貶到5年低點 分析師:人行還會再干預

2016/06/30 12:12

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3月底以來下跌2.9%,是1994年實施浮動匯率以來最大三個月跌幅。30日上午10:00,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報1美元兌6.6415人民幣,下跌0.05%,來到將近五年低點。分析師認為,中國政府還會再干預。(法新社)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3月底以來下跌2.9%,是1994年實施浮動匯率以來最大三個月跌幅。30日上午10:00,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報1美元兌6.6415人民幣,下跌0.05%,來到將近五年低點。分析師認為,中國政府還會再干預。

過去幾天因為英國決定脫歐的恐慌情緒,29日,在岸人民幣升值0.3%、離岸升值0.5%,是這個月最大漲幅。30日的跌幅可以看出中國政府兌人民幣促貶心切。

在過去幾年股匯市經歷混亂後,投資人信心全失,今年香港共同基金出現交易37倍的盛況,顯示要從中國流出的錢比近來的還多;中國政府也停止為居民對外投資設限,才稍稍平息非法資金外移風潮。

中國經濟放緩,政府正嘗試讓人民幣匯率比貿易夥伴低,歐系銀行分析師表示,市場風險正在上升,貶值導致資本外流更嚴重,讓市場變得脆弱;未來幾年中國政府放貶貨幣的情況,還會持續幾年。

人民幣貶值,中國民眾選擇把資金放在股市,讓中國、香港股民可以互相投資當地股市的「滬港通」中,從滬到港的金額比從港到滬多了39%,香港的保險商品也非常搶手,中國居民第一季就買了17億美元。

中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2.86%,美國是1.51%,德國、日本已降至負數。該數值表示投資人不願意持有該國公債,轉向投資高收益性資產。但是上海股市開年至今已經跌了17%,是全球股市表現的倒數前五名。

法系資產管理分析師表示,中國人行的干預將有增無減,目的在限縮人民幣的跌幅。過去兩年中國政府花了8千億美元外匯儲備促貶,且新興市場經濟成長趨緩,基於風險厭惡心理,美元兌新興市場貨幣會持續升值,所以人行會時步時出手干預,以減低市場波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