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電董座:20年前我也沒想今天會這様

2016/06/17 10:46

LED磊晶廠晶電今舉行股東會。(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晶電今舉行股東會,小股東在會中質疑晶電的營運狀況,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表示,「20年前我(創立晶電時)也沒想到今天會這様,」他説,但做生意就是如此,市場供需變化太快,「供過於求今年仍不會平緩。晶電能做的就是強化成本及技術,在新領域持續投入。」

晶電去年每股税後虧損2.81元,引發股東不滿,表示過去9年都有發股息股利,唯獨今年沒有。李秉傑回應,全球LED市場供過求,2015年市場晶片單價下挫40-50%,是導致營運衰退的主因,他認為,任何一個公司無法在這麼短的時間把製造成本下降五成。

李秉傑認為,「尤其國際大廠為了提高LED照明滲透率,將60瓦替代燈泡的單價從7美元降到2.5美元,引發全球供應鏈的售價跟著崩盤。」

晶電表示,因應市況變化,公司現在能做的就是兩件事,一是成本及能力的強化,二是在新領域持續投入。「雖然去年沒有賺錢,但研發經費仍大幅投入10幾億元,」李秉傑説,就是為了迎接新市場的到來。

晶電認為,感測、工業自動化、無人駕駛,都是未來可能的潛力市場,「這些領域會用到很多發光和感測元件。」

不過李秉傑也警告,中國今年還有補助案尚未完成,産能持續開出,因此今年供過於求的狀況不會平緩。「供需沒有平衡之前,LED價格很難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