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業4.0智慧製造 達梭攜手漢翔

2016/05/19 16:27

漢翔董事長廖榮鑫。(資料照,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全球大談工業4.0,國內政策也力推生産力4.0,不過法國大廠達梭早就卡位,與國內航太龍頭漢翔合作多年。從IDF到漢翔代工的客機零件,無論是産品設計或製程規劃,均由達梭軟體進行智慧管理及監控。未來可能列入國機國造的第二代教練機「台灣藍鵲」,也是在達梭軟體Catia上完成。

法國航太大廠達梭旗下的達梭系統(Dassault)今(19日)在台北舉行「2016達梭系統台灣用戶大會:3D體驗與智慧創新的新時代」,邀來台灣指標廠商裕隆汽車、宏達電HTC、漢翔等,分享達梭系統的使用經驗。

其中與達梭系統合作逾30年的漢翔表示, 30年前製造空軍第一代教練機AT3時,須靠手工繪圖進行設計及生産規劃。如今受惠IT技術突飛猛進,漢翔替全球飛機製造大廠如波音、空中巴士、勞斯萊斯等代工的零組件,從産品設計圖、夾治具模具設計、機台設計到製程規劃,都在達梭的軟體平台上完成。

漢翔工業生産處副處長楊文振表示,航太産業要求的精度極高,特別重視製程的智慧管理,例如開發一款飛機引擎罩(機匣),設計圖即由研發部門與生産部門同步在達梭Catia軟體上進行討論;隨後的生産設備開發,包括模具、夾治具、NC五軸加工機的研發,則在達梭的Delmia軟體上進行生産模擬,確認運作正常後,才交由設備供應商如東台精機生産。

漢翔表示,進入正式生産後,包括原料的自動上架、設備的磨損程度、以及機台的震動狀況,都在系統嚴密監管之下,能夠預估零組件須汰換的時間,預先更換。

達梭系統大中華區總裁張鷹表示,達梭相當重視大中華地區高達21億歐元的市場,目前客戶涵蓋IT、航太、建築、汽車等12個不同産業類別。針對台灣,達梭特別重視軟硬體整合,主要是台灣具有強大工業基礎,強項在工業設備(IE)及製造,未來由達梭系統提供軟體,將可協助台灣更快速走向智慧自動化,並促成産業升級轉型。

達梭系統今日在用戶大會現場也展示一台由3D列印而成的無人機,強調其3D列印技術能量;另與宏達電合作設置VR(虛擬實境)互動體驗區,戴上頭戴裝置,即可體驗購車時自由更換汽車扳金顏色及內裝的客製化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