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廢鋼崩盤 國內鋼筋降至每噸1.38萬元

2016/05/16 13:51

國內鋼筋價格再調降,中部電爐大廠豐興(2015)本週開出的最新盤價,每噸降價800元,來到1.38萬元。(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國內鋼筋價格再調降,中部電爐大廠豐興(2015)本週開出的最新盤價,每噸降價800元,來到1.38萬元;主要原因是上週原料廢鋼的國際價格全面重挫,美國貨櫃廢鋼及日本2H廢鋼單週跌幅高達16-20%。

鋼筋價格連兩週下挫,豐興最新開出的內銷盤價,過去兩週每噸已跌掉1500元,跌幅約當10%。豐興同時再度調降廢鋼收購價,為兩週內四度調降,目前每噸來到6300元,短短兩週內,跌幅達25%。豐興分在本月7日、9日、11日、14日各調降廢鋼價格500元。

豐興指出,近期國際廢鋼行情下挫力道太大,是鋼筋下挫主因。以上週為例,美國貨櫃廢鋼由270美元降至235美元,跌幅16%;日本2H廢鋼更是從313美元暴跌至245美元,跌幅20%。另一煉鋼原料鐵砂的澳洲報價上週也下挫8%。

鋼筋業者指出,電爐鋼廠以廢鋼為原料煉出小鋼胚後再軋延為鋼筋,在目前市場沒有實質買盤需求的狀況下,原料廢鋼價格就會大幅度左右鋼筋成品價格。

業者分析,今年三月以來鋼筋起漲,主要是東南亞地區的基建及房市需求,導致全球廢鋼等原物料湧向東南亞,等其他國家想要回補庫存時,報價已水漲船高,形成市場追價搶買的狀況。不過,急漲只維持不到兩個月,就在五月初開始回跌。

業者表示,國內鋼筋價格短期內仍將向下盤整,主要是近期國內進口小鋼胚的數量有增加之勢,加以國際原物料下挫,在供給增、價格跌的情況之下,鋼筋買盤將縮手維持觀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