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圓狂飆 中經院:對台產業影響一正一負

2016/05/03 13:21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日圓走升對台產業影響剛好一正一負。(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日圓狂飆,已經創2年半新高,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日圓走升對台產業影響剛好一正一負,工具機、零組件廠商也許樂見日圓升值,但日本也是台灣主要原物料進口國,對部分產業來說不見得有利,最好情況還是波動不要太大。

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說,整體景氣疲軟情況下,近期日圓走高以及熊本地震,台灣產業受惠空間有限;此外,日本出口產品與台灣重疊性沒有韓國高,轉單效應並不明顯;吳中書認為,除非幣值呈現趨勢性的走勢,對中小企業可能就會造成影響。

吳中書說,先前日圓走貶時,利率低,大家都借日圓去做投資與運用,但是當美國經濟復甦不理想,升息停止,怕日圓進一步升息,反而加速日圓升值腳步,只是日圓升得太明顯,日本政府也會關切,怕對出口競爭力造成影響,雖然對台灣機械產業來說,會認為這是利多,不過日圓走升也會帶動其他幣值波動,誰占便宜其實很難講。

中研院經濟所所長簡錦漢則認為,日本是被美國點名操縱匯率的國家之一,即使日本政府有意阻升日圓也會有所顧忌,日圓未來再貶的空間有限。

台灣同樣也被美國點名是操作匯率的國家之一,吳中書指出,台幣該升時我們沒有升那麼多、貶的時候沒有那麼多,我們的波動沒有哪麼明顯,是比較負責任的,只是吳中書也建議央行,對於台幣的操作時間點「可以調整一下,不要那麼明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