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圓走強 彌補日本貿易衰退情況

2016/04/20 16:19

日本財務省20日公佈2016年3月外貿數據,進口和出口降幅比2月進一步擴大。但日圓走強讓進口能源與其他財貨的成本減少,貿易順差創五年半來的最高水平。(彭博)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日本財務省20日公佈2016年3月外貿數據,進口和出口降幅比2月進一步擴大。但日圓走強讓進口能源與其他財貨的成本減少,貿易順差創五年半來的最高水平。

產品出口額年減6.8%、進口額年減14.9%,貿易順差金額為7,550億日圓,較去年同期(順差2,235億日圓)飆升237.9%,連續第2個月呈現順差,但表現不如市場預期。

日元兌美元今年已升值10%,令出口量銳減,但油價年降21%,大幅減少日本的發電成本,尤其因為最近日本關閉了大部分的核電廠,依靠向外進口能源,能源價低很有幫助。

分析師指出,日本進出口下滑另一個原因是國內經濟緊縮,因為企業投資、加薪意願下降。沒有動力製造貨物賣出去、員工因為薪水不多也不願掏錢消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