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巴拿馬文件效應 外資銀行否認幫客戶避稅

2016/04/06 15:14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報導,在「莫薩克馮賽卡集團(Mossack Fonseca)」幫助下註冊的空殼公司中,逾2,300家與匯豐銀行(HSBC)及其附屬公司有關。匯豐大力澄清作為合法。(彭博)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巴拿馬文件」中列出逾500家銀行註冊近15,600家空殼公司、設計讓稅務官員難以精確追蹤資金流向的運作架構,金融服務相當到位,卻引發道德疑慮,因此被點名的銀行大力否認涉及此事。

根據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報導,在「莫薩克馮賽卡集團(Mossack Fonseca)」幫助下註冊的空殼公司中,逾2,300家與匯豐銀行(HSBC)及其附屬公司有關,逾1,100多家與瑞信(Credit Suisse)和瑞銀(UBS)有關、逾900家與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有關。

榜上有名的大型外資銀行都表示在協助避稅業務上沒有獲益、且一定要知道資金的受益人是誰,資本流動都在嚴格的監管下進行,大力澄清作為合法,沒有協助客戶詐欺或洗錢。

匯豐的客戶中不乏爭議性人物,如2008年美國因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的表兄弟馬克魯夫(Rami Makhlouf)掌控了敘利亞司法系統,並利用敘利亞情報人員威脅商業對手,對其進行國際制裁。匯豐對此回應:「我們和官方密切配合打擊金融犯罪以及實施制裁」,甚至只要當局要求監控一個帳戶,就會凍結該戶。

瑞信首席執行官蒂亞姆(Tidjane Thiam)更表示不會容忍避稅的架構。在發現涉及第三方利益之時,會堅持了解受益者的身份。「我們只接受出於合法目的成立的離岸結構和平台。顯然,避稅不是合法目的之一。」但又說:「作為一家銀行和公司,只有在出於經濟考慮且合法的情況下我們才會鼓勵使用這種架構。」瑞銀則表示從2010年起就不再執行類似業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