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預測央行為逼退熱錢 週四將降息半碼

2016/03/22 10:55

《彭博》預測台灣央行可能在週四降息半碼。(圖為央行總裁彭淮南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在美國聯準會下調今年升息的次數為2次後,市場矚目台灣中央銀行將於週四(24日)召開的第1季理監事會議中對貨幣政策動作,《彭博》預測將連三季降息,台灣逼近零利率,有迫使銀行放貸、阻止外資炒匯、引導貨幣貶值促進出口成長的效果。

《彭博》調查分析師意見,少部份預期每次降息幅度擴大為1碼。多數預估台灣央行將在本季及下季的理監事會調降重貼現率12.5基點(半碼),在6月底時降至1.375%,逼近2009年的歷史低位1.25%。近零利率讓央行更謹慎運用手中政策工具。

《彭博》指出,隔夜拆款代收利率的實質意義不亞於重貼現率的宣示作用,隔夜代收趨近於零,等於這銀行資金回存央行幾乎無利可圖,如同日本央行對銀行將過多 的超額準備存於央行設下負利率,以迫使銀行放貸。

降息也可阻止外資炒匯,穩健台灣金融環境。央行總裁彭淮南在上次理監事會後曾表示「降息比不降好」並重申 結構改革的重要性。本月初他於立法院坦承,在利率已經低到一個水 準後,刺激有效需求的效果就不明顯,但降息可阻止熱錢流入。

降息能引導貨幣貶值、促出口成長。2月外銷訂單連11黑、衰退7.4%,直逼金融海嘯時期的連12個月;台幣今年以來已升值約1.4%,幅度大於同為出口競爭國的韓元升值0.8%、人民幣的0.2%,讓台幣防禦性貶值浮現急迫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