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利空重擊 面板出貨連2月衰退

2016/02/26 14:48

包括電視、顯示器與NB等大尺寸面板受到淡季效應以及台南地震影響,預估出貨將連續兩個月衰退。(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最新面板出貨報告顯示,淡季效應加上品牌庫存調整,1月大尺寸面板出貨較去年12月衰退16.8%,2月因農曆年工作天數減少加上月初台灣地震,衝擊群創南科廠房,預期大尺寸面板還會再衰退3%。

在各項應用出貨上,1月電視面板出貨1959萬片,因中國品牌早在去年底前為中國元旦春節假期多備貨,墊高基期導致2016年1月出現13.8%的月衰退。

面板廠以群創和中電熊貓(CEC-Panda)衰退幅度最大,群創今年因無23.6吋墨西哥標案的支援,月出貨出現22.3%的衰退;中電熊貓本身產品成本結構不佳,不敵連續幾個月價格持續下殺的壓力,為縮小虧損而減少出貨,月出貨一口氣衰退42%。

顯示器面板受去年年底品牌為促銷增加採購後,市場進入淡季而需求趨緩,1月出貨量減少至1018萬片,月衰退17.5%。然京東方透過豐富的產品線及具競爭力的價格等優勢,僅小幅衰退2.1%,且擠下台廠的友達和群創,首次站上監視器面板出貨第二名。

去年年底,在部分筆記型電腦品牌為衝刺年度出貨量,拉高備貨後,2016年開始多數品牌為調整庫存,大幅減少採購訂單,1月筆記型電腦面板出貨量僅達1197萬片,月衰退19.8%。在筆記型電腦面板廠出貨量均衰退時,友達透過拉升FHD TN的比重,並借力於長期和台系筆電品牌宏碁、華碩的緊密合作此時產生綜效,月出貨量逆勢成長2.2%。

平板面板經歷2015年第四季備貨高峰期後,因季節性需求疲弱,2016年1月出貨僅達1573萬片,月衰退17.7%。群創策略性淡出平板白牌市場,出貨量衰退幅度超過4成。夏普則在12.9吋iPad Pro訂單的挹注下,出貨量繳出月成長47.1%的好成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