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價續跌 友達群創Q1恐虧損

2016/01/12 06:00

友達2015年第四季將轉虧,終結連十季獲利紀錄。(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市調機構調查,元月份面板價格絲毫沒有止跌跡象,面板雙虎友達(2409)與群創(3481)去年第四季本業可能還有機會處於損益兩平情況,但進入今年第一季,恐怕就會遭遇2年來的首度虧損。

其中,友達因提列子公司M.Setek一次性資產損失67.5億元,最快在2015年第四季就會面臨單季虧損窘境,終結從2013年第二季以來連續10季獲利紀錄。群創則有機會在損平之間掙扎,但今年第一季在面板價格續跌下,群創也將轉為虧損。

WitsView主管邱宇彬表示,目前面板供需最大問題還是在於產能太多,台、韓雖然在擴廠上相對理性,但今年首季包括友達、韓國三星、LGD在8.5代線都有新產能開出,且面板產業從去年下半年進入賣方市場以來,除了部分歲修、減薄的安排外,並未有大幅減產,在市場需求相對疲軟,產能還持續開出下,面板價格迄今仍看不到底。

以產品別分,部分顯示器如21.5吋、19.5吋都已經殺到見底,NB價格壓力更大,TV除了32吋以外,邱宇彬認為,其他尺寸最快在1、2個月內就會跌到現金成本之下,面板廠獲利壓力也會越來越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