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放中國大媽買台股基金 金管會:須入境台灣

2016/02/25 21:14

開放中客買基金,預計在4月上路;金管會表示,若屬於新台幣計價台股基金,中國散戶必須入境我國才能購買。(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預告新修訂辦法,將開放中客(中國自然人)可投資台股基金(含ETF)及外幣債券(含寶島債),預計4月上路;由於金管會採取總額控管,中客未來可投資新台幣計價之台股基金,額度約新台幣90億元,且須入境台灣才能購買。

預計最快今年4月上路

這項政策俗稱「開放中國大媽買台股」,金管會早在去年12月中旬宣布;若照原本計劃,今年1月底應該就要上路,不過,受到政黨輪替及內閣選後總辭等因素影響,使得推動時程延後。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麗真表示,兩岸金融政策是採取循序漸進原則,過去我們僅開放中國法人QDII才能投資台股與台股基金,現在擴及中國散戶,而且,僅限於基金及外幣債券,一般股票還不行。

對此,張麗真說,這項措施有助於提升台股量能,同時在兼顧風險情況下,不同類別基金,我們也有不同程度控管。

張麗真說,若屬於新台幣計價的純台股基金,「中客必須進入台灣才能購買」,因為這是以新台幣結匯,而且還要到證交所登記;如果中國散戶沒入境台灣,只能投資外幣計價之台股基金。

須與中國法人QDII共用5億美元額度

此外,在額度上限方面,張麗真表示,必須與中國法人QDII共用5億美元的額度,截至上週五,QDII已動用2.31億美元,換言之,中國散戶最多可投資台股基金僅剩下新台幣90億元的空間。

至於預計開放時程,金管會主委王儷玲說,考量法規預告期有兩週時間、而且還要報行政院,加上券商修訂電腦系統,預計最快今年4月上路。

對於外界質疑,開放中國大媽買台股,恐造成我國企業遭中資收購,且衝擊我國資本市場;王儷玲說明,這次開中客投資標的是「台股基金」、並非台股(公司股票),不會有單一公司被中資遭買走之疑慮,況且金管會設有風險門檻控管,請外界放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