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生技股IPO亮眼 會計師:台對抗紅色供應鏈主力

2015/12/28 21:57

安永審計服務部營運長張嵐菁認為,「台灣想對抗紅色供應鏈,生技產業絕對是主力。」圖為生技月所辦的生技展,人潮一年比一年多。(資料照,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安永會計師事務所今日發布「全球首次公開募股(IPO)市場調研報告」,台灣IPO籌資額較去年同期大增7成,從產業別來看,生技醫藥業籌資規模緊咬位居第一的科技業,且出現規模逾60億元「大案」。安永審計服務部營運長張嵐菁認為,「台灣想對抗紅色供應鏈,生技產業絕對是主力。」

張嵐菁表示,回顧2015年大中華區IPO表現,台灣較去年成長7成,中國處「新政」調整期,香港則在中國城市銀行加持下,籌資規模打敗紐約,登上全球一名寶座。

在台灣部分,她指出,2015年上市IPO有20家,籌資金額較去年成長44%,主要由本土企業貢獻,上櫃IPO則有32家,籌資金額則較去年翻倍。從產業別來看,IPO前三名為科技業、生技醫療業及工業;其中,生技醫療業IPO件數雖低於科技業,但不乏如浩鼎、中裕的「大案」,潛力不可忽視。

張嵐菁認為,台灣IPO表現雖成長,生技產業雖有力,但對比香港、中國,仍存在強勁對手,總籌資規模也有很大一段距離。她強調,企業選擇上市櫃地點,一定是全球考量,例如,阿里巴巴選擇美國、而不在香港上市,主因在於美國對「同權同股」的開放程度仍較香港寬鬆。

張嵐菁表示,除稅制不友善、本益相對較低外,在管制層面,台灣資本市場對於前端申請上市櫃及後端的市場管制,都較香港、中國、美國更嚴,不利吸引企業IPO,「導致現在要吸引遍布中國及東南亞的台商,只能動之以情,訴求鮭魚返鄉,或讓接棒第二代、第三代重新鏈結台灣等心理因素,難以再誘之以利。」

張嵐菁建議,台灣資本市場應更國際化,對各國資金張開雙手開放,不要害怕競爭;管制上,建議主管機關可效法美國,「打開前門、限縮後門」,如開放登記制、同股不同權等,吸引各國企業來台,後續再針對違規行為予以重罰,或訂定更嚴格的下市制度管制,以活絡台灣資本市場。

展望2016年台灣IPO表現,張嵐菁保持「樂觀」態度,預估明年IPO件將與今年持平,約50件左右,但因沒有可預見的大案,籌資金額預估會在300億元上下,略遜於2015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