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子賢:政府施政、法規要加油

2015/12/18 17:25

中央銀行昨日宣布降息半碼,總裁彭淮南建議,台灣應改善政治治理,以增加經濟效率。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表示贊同,認為是很見微知著的觀察。(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日宣布降息半碼,總裁彭淮南建議,台灣應改善政治治理,以增加經濟效率。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表示贊同,認為是很見微知著的觀察,行政效率一直不是台灣在國際競爭上的強項,舉例來說每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世界競爭力排名,都顯示台灣民間活力活蹦亂跳,但政府施政流程及法規仍需有大幅度進步。

童子賢今出席KPMG台灣所舉辦的「社企百人業師團誓師大會」時,做出上述表示,他進一步指出,所謂政府不只有執行單位,根據五權憲法,立法機關也是廣義政府的一環,台灣現在有很多和民間、經濟發展相關的法規,都還躺在立法機構,媒體應促請立院加油。

而央行意外降息半碼,外界解讀看壞未來景氣。童子賢認為,短期股市、利息及油價波動是一定的,但景氣沒像大家講的這麼不好,有時只是「錯覺」,1980、1990年代,大家感覺「台灣錢淹腳目」,其實當時國民所得才1萬美元出頭,2010年之後,國民所得突破2萬美元,大家卻常感覺景氣不好,樂觀一點講,這樣的現象是步入已開發國家的象徵。

雖然對景氣樂觀,但童子賢強調,台灣內部仍有一些問題,例如整體社會資源配置不均及成長動能不足,大家都在期望領導人能給予下一個明確的方向,「或給大家一個可以作夢的空間,這部分需要很多人來努力。」

此外,擴大版資訊科技協定(俗稱ITA2)拍板通過,為近20年來規模最大的關稅減讓協定。對此,童子賢表示,ITA向來是對台灣友善的國際協定,台灣也是ITA的創始會員國之一,ITA涵蓋的資訊電子產品,正是台灣強項及進出口大宗,「我們歡迎ITA2時代的來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