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終端需求不振 前5大面板廠Q3出貨均衰退

2015/12/09 14:56

根據市調機構IDC(國際數據資訊)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因終端市場產品需求不振,前五大面板廠出貨反而較去年同期衰退。(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市調機構IDC(國際數據資訊)最新研究報告顯示,第三季全球大尺寸液晶產品(含電視、顯示器與NB)出貨較上一季增加3.4%,達2.07億片,前五大面板廠依然占有近85%市佔率,但因終端市場產品需求不振,前五大面板廠出貨反而較去年同期衰退。

依照出貨排名,前五大面板廠分別為樂金顯示、群創、三星顯示、晶東方與友達。

其中,樂金顯示在顯示器面板與NB面板出貨排名均拿下第一、群創則在NB出貨排名第二,三星在電視面板出貨超越樂金顯示與群創排名第一,晶東方則在平板出貨上蟬聯出貨第一。

IDC指出,雖然第三季出貨較第二季成長,但與去年同期相比衰退12%,顯示大尺寸面板產品需求減緩,預期第四季出貨將會更趨保守。

IDC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市場分析師陳建助,第三季大尺寸面板產品出貨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於平板電腦,主要原因在於品牌業者為年底傳統旺季需求備貨,拉動上游平板電腦面板出貨成長。

另外,IT液晶顯示器方面,新一代作業系統與處理器尚無法帶動NB換機需求,加上多數面板廠進行產能調節,NB面板出貨持續衰退;反觀顯示器面板則出現微幅成長態勢;液晶電視部分,因中國近年陸續開出8.5代廠,大量投產32吋電視面板;加上電視整機主流尺寸逐步往43吋、48吋與49吋邁進產生的備貨潮,促使第三季電視面板出貨持續成長,預期全年度電視面板出貨將成為唯一成長的面板應用類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