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貨貿談判近收尾 經部:爭取兩岸面板分工

2015/11/19 09:45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吳明機表示,貨貿我方需爭取的高科技項目其實「只剩下面板」。(資料照,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貨貿協議20日起將在台舉行三天談判,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表示,貨貿我方需爭取的高科技項目其實「只剩下面板」,其餘多為傳產項目,面板因未納入WTO ITA2(擴大資訊科技協定)、貿易量又相當大,因此一定要爭取。

吳明機說,近年中國面板積極擴充產能,台灣希望透過爭取4K或曲面面板做出高附加價值,爭取比較好的兩岸分工。

吳明機說,貨貿我方重點爭取包括面板、汽車整車、石化、工具機,以往媒體都報導過,但我方最近針對中小企業、傳產也積極努力。吳明機說,由於大部分科技產品均納入WTO ITA2免稅項目,貨貿架構下高科技我只剩下面板需積極爭取,其他都是傳產項目;由於面板貿易量非常大,「一定要爭取」。

由於面板受中國紅色供應鏈嚴重威脅,外界關注貨貿是否能扭轉劣勢。吳明機說,近年中國積極擴充面板產能,台灣目前較難衝產能,將鎖定4K或曲面面板,做出高附加價值、應用多元化,慢慢與跟中國衝產能做出區別。吳明機說,台面板廠商已在作轉型動作,未來希望較特殊用途或高附加價值的面板由台灣供應,大量部分還是由中國供應,會有一個「比較好的分工」。

而對貨貿傳產及中小企業部分,吳明機說,由於貨貿架構下需爭取的大部分為傳產,若能爭取到,對傳產根留台灣有很大的助益,產業外移壓力會小很多。在中小企業方面,會爭取可直接出口的項目,但部分中小企業雖非直接出口,但與大企業供應鏈整合在一起,例如輪框非直接出口,但當初早收清單納入自行車,也嘉惠了輪框業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