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鐵礦砂價格首度跌破40美元 分析師稱還有續跌空間

2015/11/30 19:05

鐵礦砂價格首度跌破每噸40美元,因市場擔憂中國成長放緩將減少需求,加上業者競相擴產。此外,由於銅價跌不停,中國9大銅生產商同意明年將減產20萬噸。(彭博)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鐵礦砂價格首度跌破每噸40美元,因市場擔憂中國成長放緩將減少需求,加上業者競相擴產。此外,由於銅價跌不停,中國9大銅生產商同意明年將減產20萬噸。

 

週一在新加坡交易所亞洲結算行下午4點半,1月交割的鐵礦砂價格下跌2.7%至每噸39.67美元,廖創下2013年4月以來最低。在中國大連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鐵礦砂期貨價格下跌3%至每噸293.5元人民幣(45.88美元),創紀錄最低。

 

自去年年初以來,鐵礦砂價格就一路探底,因澳洲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和力拓(Rio Tinto)與巴西淡水河谷(Vale)等低成本業者競相擴產,而中國的需求減弱,導致供應過剩。

 

紐約Axiom資本管理公司分析師強森(Gordon Johnson)表示:「價格可能續跌,而且可能跌到每噸30美元,理由包括中國需求疲弱和供應增加,包括澳洲Roy Hill礦開始量產。」

 

必和必拓等鐵礦砂業者認為,提高產能將使他們能降低單位成本,並迫使小型生產商關門,因而能捍衛市占率。

 

此外,由於銅價逼近6年來最低,中國9大銅生產商上週六在上海達成協議,同意明年減產20萬噸,相當於今年產能的5%。與會業者表示,若銅價進一步下跌,不排除擴大減產。

 

這9家銅生産商還將敦促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CNIA),要求中國政府調查上海期交所的高頻交易和惡意放空期銅的行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