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觸台底線 紫光進逼喊話展訊聯發科結盟 經長鬆口

2015/11/02 09:44

經濟部長鄧振中。(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對開放IC設計,日前持續定調在異業策略結盟,紫光高喊與聯發科同業結盟,已打破我底線。對此,經濟部長鄧振中今並未重申禁止同業結盟,反而指出會「針對個別公司的需求,考量台灣最大的利益,檢討我們的制度」。

趙偉國受台媒體專訪指出,若台政府願意開放中資投資IC設計產業,他將立刻約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洽談進一步合作,並強調「我願意讓展訊、銳迪科與聯發科合併,兩岸攜手超越美國高通。」而蔡明介昨晚也向媒體回應表示,紫光「倡導兩岸半導體產業合作與聯發科的立場不謀而合」,顯示雙方已有默契。

由於趙偉國說法涉及兩岸IC設計同業結盟,已超出經濟部之前僅允許異業策略結盟底線,顯示紫光喊話一再進逼,經長今卻未強硬表態。鄧振中今受訪指出,由於整體產業有合作競爭態勢,產業之間必須去作整合合作,經濟部也會「針對個別公司的需求,考量我們台灣最大的利益,檢討我們的制度」。

他強調,若制度已准許的投資,會把趙的談話等這些因素列入審查考慮,但對台年底前是否將開放中資投資IC設計,他強調「要看企業界的需求是怎樣」。鄧振中說,需要做體制檢討的部分,都會去檢討,產業若有競爭合作的需求「我們是要給大家,企業經營合作的環境」。他也強調,中國很多資金在國際上活躍進行,這些因素都要考慮進去,最重要的還是要考慮台灣的整體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