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紫光強逼台開放IC設計 經部:沒正面幫助

2015/10/30 15:57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國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昨在北京向中政府喊話,指出應逼台開放IC設計產業,否則應禁止台灣品牌及台製造晶片的相關產品在中銷售。對此經濟部工業局表示,此舉違反WTO精神,同時台產品仍領先中國,短期內仍難被取代,強調紫光強硬放話對兩岸產業合作並無正面幫助。儘管如此,經部也表示「不會讓我業者因法規限制而受困」,後續仍有鬆綁可能。

對紫光放話「來硬的」,經濟部表示目前已密切觀察中方舉動,不會讓我業者因法規限制而受困,但也需審慎評估研擬鬆綁策略。

經濟部表示,紫光此舉一方面不符合WTO自由貿易、平等待遇的精神,另一方面因我國仍具領先優勢,短期內仍難被取代。經濟部表示,台IC設計業與製造、封測業仍居領先優勢,目前IC設計仍居全球第二,晶圓代工與封裝測試皆為全球第一,若中方不准台灣IC設計的晶片產品進入中國市場,中國系統業者短期內仍難以本土產品取代台灣業者之IC產品。

經濟部也強調, 中方無法封殺我產品。若中方不准使用台晶片的終端品牌進入中國,台終端品牌業者與IC製造、封測業多已在全球與兩岸佈局,未來亦可透過在包括全球(包括中國)出貨的方式,避免非關稅貿易障礙所造成的影響。

經部表示,在中國積極以政策資源扶植本土半導體產業下,再加上其內需市場優勢,台業者將需要更多策略運作之空間;為使台業者在兩岸半導體產業競合中取得更多策略運作彈性,目前經濟部已通盤審慎檢視是否進一步鬆綁。

經濟部強調,開放之條件需對企業有實質助益,亦須能確保台灣的技術不流失,檢討期程未設時間表。紫光集團之強硬放話,對兩岸產業合作之發展實無正面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