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冷 9月住展風向球再亮藍燈

2015/10/08 11:39

9月住展風向球統計結果出爐,連續兩個月亮出藍燈,更是今年來第四個藍燈,顯示房市還持續在低點震盪。(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代表新成屋、預售屋房市指標的9月住展風向球統計結果出爐,六大指標中有四項指標分數上揚、二項持平,總分來到28.6分;雖較8月上升1.5分,但對應燈號仍是代表谷底衰退的『藍燈』,已是連續兩個月亮出藍燈,更是今年來第四個藍燈,顯示房市還持續在低點震盪。

由於市場買氣仍鈍,加上9月前半個月為鬼月,公開的新建案量體仍不多。其中,預售屋推案量初步統計約一百餘億,量能與8月相去不遠,案量達10億以上的指標案為中正「巨流河」、北投「國美大奇」、五股「九揚薩爾茲堡」。

新成屋新增供給量則僅約五百戶左右,亦與8月水準差不多。而案量逾10億以上的指標案為新店「吉美君品」、中和「景泰丰」。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由於928檔期大多數新建案選在10月間公開,因此10月供給量將會出現跳躍式成長,新成屋加預售屋可望增至7百億以上,相關分數應會同步走升。

在議價率的部份,則持續維持原樣不動。但受到央行降息激勵,以及928檔期傳統購屋旺季開跑,業者銷售信心明顯拉高。從9月前二週廣告量仍低迷,但自第三週起,釋出廣告的建案增多、整體廣告量也同步成長。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業界若此時不衝,再來就要等到大選後;若選後紛擾不斷,又得等到總統交接後,建案空等的成本過高。因此,為了把握選前銷售時間,加上即將來到的國慶假日,現已伺機大舉投放廣告,10月廣告量可望再成長約2成。

接著,看到最重要的來人與成交組數;兩項指標均較8月上升,惟增幅並不大。增幅低於預期的主因,是9月前二週仍屬鬼月,第四週又遇到杜鵑颱風來襲,影響建案銷售機會,並壓抑央行降息的利多,導致來人與成交未大幅成長。

好消息是,杜鵑颱風來襲當週假日,各縣市平均來人量減幅約二到四成不等,減幅已比8月颱風來襲當週假日低,而10月首週假日來人量已明顯回升,顯示來人量從谷底反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