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已追稅逾10億人民幣 會計師:留意146號文

2015/09/25 22:12

KPMG台灣所今日舉辦「2015兩岸租稅協議論壇」。(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針對中國最新查稅趨勢,KPMG台灣所稅務投資部執業會計師潘美紅提醒,台商企業應留意官方發布的146號文,遭盯上企業,將一次遭追查過往十年所得,追稅期之長,相當罕見;據統計,146號文發布後,各地補稅罰款已逾10億人民幣。

KPMG台灣所今日舉辦「2015兩岸租稅協議論壇」。潘美紅表示,整體來說,中國反避稅著重三個面向,包括:以企業「自查」為主的日常反避稅管理(管理面)、預約定價協議及避免國際雙重課稅之磋商(服務面),以及反避稅選案調查(調查面)。

她指出,其中,又以企業自我檢視再自行調整補稅的「自查」型態,占反避稅稅收大宗,比例約為8成。

潘美紅表示,要掌握中國稅局近期查稅重心,企業須掌握146號文及16號文。根據146號文,企業向境外關聯方支付的服務費及特許權使用費,將是兩大查核重點;清查年限包括2004到2013年之費用,期間長達十年,實為罕見,據非正式統計,至今因146號文補稅的金額已逾人民幣10億元。

16號文則針對「不得稅前扣除的境外關聯方費用」,訂出真實性、受益性、價值創造及必要性等四種判斷原則,不符合上述原則的費用,中國有權在該業務發生年度起的十年內,調整補稅,對於如何使費用落於合規範圍,企業須多加留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