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租稅協議 經民連:派駐中國台灣勞工陷入險境

25日下午,兩岸兩會完成《兩岸租稅協議》簽署。經濟民主連合表示,台灣支付的薪資會被中國視為「逃漏稅」,且國稅局貿然將資料交給中國,將使台灣勞工陷入險境。(中央社)

25日下午,兩岸兩會完成《兩岸租稅協議》簽署。經濟民主連合表示,台灣支付的薪資會被中國視為「逃漏稅」,且國稅局貿然將資料交給中國,將使台灣勞工陷入險境。(中央社)

2015/08/26 11: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昨(25)日下午,兩岸兩會第11次高層會談於福州完成《兩岸租稅協議》簽署。反服貿運動律師賴中強所創辦的「經濟民主連合」表示,這項租稅協議可能造成大量派駐中國的台灣勞工受害,不僅台灣支付的薪資會被中國視為逃漏稅,且國稅局貿然將資料交給中國,將使台灣勞工陷入險境。

「經濟民主連合」表示,在中國稅法的規定下,受雇於中國者,「不論薪水支付地是否在中國,均為來源於中國境內的所得」。因此拿台灣薪水在台灣報稅、拿中國新水在中國報稅的行為,因未向中國政府申報「中國境內工作期間台灣企業支付薪資」,竟然會被中國視為是「逃漏稅」,並被追究。

然而,《租稅協議》的簽訂並沒有解決這個問題,只是將免繳中國個人所得稅的標準,從「未在中國連續或累計居住90天」免繳,放寬為「183天」。而且更嚴重的是,國稅局將勞工資料交給中國政府,將使此種「逃漏稅」無所遁形。

在台灣,逃漏稅不構成犯罪,頂多補稅罰款。但是在中國,逃漏稅觸犯刑法,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此最危險的地方便在於,向來中國都以「逃漏稅」為理由打擊異議人士,此舉將成為逼迫台商就範的有力武器。

再加上,中國並不承認「搜索票」制度,只要公安要求,相關單位就必須交出資料。將來中國稅捐機關,一方面可透過《租稅協議》向台灣政府取得國人所得資料,一方面可透過公安要求企業、律師、會計師、個人要求交出同一份資料,向法院起訴逃漏稅。

「經濟民主連合」呼籲,立法院在審查《租稅協議》時,必須就勞務所得重新作考慮,並至少要建立權利救濟管道。在台灣政府將國人課稅資料交給中國前,必須通知納稅人,若納稅人有正當理由可能遭政治迫害或追訴刑責時,可提起訴願行政訴訟,處分確定後,才可交付資料。

相關連結:

數十萬派駐中國的台灣勞工,將因租稅協議而受害經濟民主連合新聞稿(20150826) 敬請發布 數十萬派駐中國的台灣勞工,將因租稅協議而受害「海峽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

Posted by 經濟民主連合 on 2015年8月25日

經濟民主連合呼籲,立法院在審查《租稅協議》時,必須就勞務所得重新作考慮,並至少要建立權利救濟管道。(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經濟民主連合呼籲,立法院在審查《租稅協議》時,必須就勞務所得重新作考慮,並至少要建立權利救濟管道。(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