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爾街日報:聯準會升息與否 有5大觀察重點

2015/09/17 18:11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週三起展開為期2天的貨幣政策會議,華爾街日報報導,聯準會本次貨幣政策會議將有5大觀察重點。圖為聯準會主席葉倫。(美聯社)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美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週三起展開為期2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台北時間週五凌晨2點,FOMC將發布政策聲明,聯準會主席葉倫隨後將舉行記者會。華爾街日報報導,聯準會本次貨幣政策會議將有5大觀察重點。

(一)升息還是等待?
有些聯準會官員似乎已做好升息的準備,但在金融市場劇烈波動且全球成長疑慮憂揮之不去之際,有些官員則傾向於暫緩升息。聯準會官員可能尋找折衷方案,例如將利率維持在接近於零的水準,但暗示可能在10月或12月的政策會議升息。

(二)今年僅升息一次?
聯準會官員在本次政策會議後將發布最新的經濟預測,包括預測未來幾年聯邦資金利率的點狀圖。投資人應留意聯準會對今年底的預測,如果大部分的點落在0.25%至0.5%的區間內,代表今年將只升息1次的觀點占上風。本月接受華爾街日報調查的分析師預估,聯準會今年底將開始收緊貨幣政策,但第二次升息要等到明年春天。

(三)逐步升息
聯準會官員先前表示,料將在未來幾個月和幾年裡緩慢升息。今年7月聯準會主席葉倫對國會議員表示,希望以謹慎和循序漸進的方式升息。聯準會副主席費雪8月表示,聯準會可能需要謹慎採取行動,逐步退出寬鬆措施。聯準會可能在週四的政策聲明中、在對未來利率走向的預測中、或是在葉倫的記者會上強調這一點。

(四)長期預測
聯準會官員6月曾預測,長期而言經濟成長率將介於2%至2.3%之間,失業率將介於5%至5.2%之間,聯邦資金利率將在3.75%。投資人應關注這些預測的修正情況,因爲這會反映出聯準會對經濟狀況的看法有何變化。即便在8月失業率降至5.1%的情況下,若薪資和物價未加速上漲,聯準會仍可能下調對長期經濟成長和利率的預測。

(五)再見分歧
FOMC過去5次的政策聲明顯示,決策官員的立場一致。但在此次會議,無論聯準會升息與否,官員的立場可能再見分歧。里奇蒙聯邦準備銀行總裁雷克認爲,聯準會有充分理由升息,雖然他在6月會議上未提出異議,卻認為現在的情況與6月不同。雷克今年在FOMC具有投票權。芝加哥聯邦準備銀行總裁伊凡斯則認爲,聯準會應該等到明年再升息,他今年在FOMC也具有投票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