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準會決策會議明登場 聚焦五大重點

2015/01/28 15:46

美國聯準會(Fed)昨日舉行今年首次貨幣決策會議,將在台北時間29號凌晨發表聲明,外界預期,聯準會本次仍不會有驚人之舉,將繼續按兵不動,等待更適當的升息時機。(法新)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昨日舉行今年首次貨幣決策會議,將在台北時間29號凌晨發表聲明,外界預期,聯準會本次仍不會有驚人之舉,將繼續按兵不動,等待更適當的升息時機。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台股今日無懼美股大跌,收盤站穩9500點,持續挑戰前一波9593高點。法人預估,若聯準會維持6月升息步調,台股有機會在農曆年封關前上攻前段高點;但若聯準會的升息時間可能延後至少一季的話,台股最快本週就有機會突破9593點的關卡。

聯準會將繼續「耐心」下去嗎?

《金融時報》報導,聯準會在去年12月表示,對升息的時間點將「保持耐心」,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更明白表示,至少接下來2次會議都不會改變現有的基調,代表直到3月的會議前,聯準會都不會有大動作。

目前市場分析師普遍預估,聯準會將在今年6月開始升息。但有分析師認為,聯準會不僅不會在6月升息,時間點還可能延後,可能落在7月至9月之間。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師贊納(Ellen Zentner)甚至預估,由於短期內油價都還會維持低檔,這對通膨率而言並不好消息,因此直到2016年3月,聯準會都不會升息。

經濟成長與就業市場

第3季經濟更創下5%的驚人成長,將在本週五出爐第4季成長率,預估可能放慢至3.2%,但大抵上,仍屬於在聯準會所說的「適度」成長範圍。

此外,聯準會同樣關注的就業市場,12月就業數據強勁、失業率降到5.6%。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認為,聯準會若對強勁的就業市場有任何新的意見,都會是6月升息的預兆。

同時,聯準會將如何看待12月平均時薪意外下滑的現象,也備受市場關注。

通貨膨脹率

絕大多數的分析師都認為,聯準會並不會就通膨率表達新意見。但以數據來看,官方及市場預估的通膨率都呈現下滑,一旦聲明中有出現任何對於低通膨的意見,將是非常重要的警訊。

低油價、強美元

與通膨率息息相關的,就是近期一路走跌的油價,以及不斷攀高的美元。兩者都對於美國的通貨膨脹率產生下拉的壓力,使得聯準會2%的目標難以達成。

葉倫先前曾表示,油價重挫有助於美國經濟,壓低通膨的現象只是暫時性的,這意味著聯準會希望市場更關注核心通膨(排除易受市場波動的食物及能源),美國11月的核心物價指數(Core CPI)年增率下滑至1.4%。

此外,由於歐洲央行上週啟動量化寬鬆,加大歐元的貶值幅度,美元也強力升值,過去半年美元兌一籃子貨幣的升幅已經達到15%,也造成近期的許多企業財報都遭遇滑鐵盧。

巴克萊(Barclays)認為,聯準會可望藉由這次的會議,評估強勢美元與油價崩跌的影響,但聲明的基本立場應該不會有太大變動。

情勢改觀的全球經濟

相較於其它國家經濟成長趨緩,美國在全球經濟局勢中一支獨秀,聯準會在過去幾次的聲明中,也都強調對全球經濟的擔憂。

但在上週歐洲央行祭出量化寬鬆後,全球經濟局勢出現重大發展,市場也非常關注聯準會如何評估歐版QE所帶來的影響。

法國巴黎銀行認為,聯準會若對全球經濟、低通膨、強勢美元表達擔憂,6月升息的預定時間表很可能因此受到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