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考績甲等 經長:有政策性任務

2015/09/16 13:47

經濟部長鄧振中今日赴三三會進行專題演講。(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經濟部長鄧振中今天出席三三會演講,被問到國營事業年終獎金問題。他表示,中油有政策性任務,因此申覆後列為甲等;台電這兩年表現也很好,很自然給予甲等考績,希望提高員工士氣,把機組維護得很好,讓民眾和企業用電無虞。

經濟部長鄧振中今(16)日應邀赴三三會以「産業升級與區域整合」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在會前被問到國營事業年終獎金的爭議時,鄧振中表示,中油的考績,經濟部最早是給甲等,送出去審查後被列為乙等,「但後來再仔細看一下中油的表現,因為它負有政策性任務,發現原先給甲等還是有它的理由,所以申覆之後仍是甲等。」

被問到所謂的「政策性任務」,是否為經濟部自行決定,有沒有量化的標準?錢到底怎麼花?鄧振中表示,當然有量化的標準,例如中油為了漁船用油,提出多少補貼、為了金門離島,油價多支出了多少金額,「這些都有會計的人在看,不能在上面做手腳。」

台電考績也是甲等,鄧振中説,台電這兩年表現蠻好,在持續高溫、缺水等種種困難的狀況下,還能充份供應電力需求,「機組運轉率很高,因此很自然給甲等。」鄧振中表示,有些人覺得台電獎金有點高,但機制上就是如此,「希望能提高(台電)員工士氣,把機組維護到最好,我們該給的還是會盡量給。」

外界也質疑經濟部下屬的財團法人有肥貓之嫌,鄧振中表示,財團法人接受政府相當程度的委託和補助,對於薪資福利有一定的規範,「只要不超出規範,應多給這些單位一點自主的空間。」

鄧振中説,台灣的經濟發展要靠研究能量的維持,這些能量來自兩個地方,一是研究機構,二是學校。他呼籲,外界要看的是研究單位的産出,有沒有找到好的人才,而不是看這個人過去在哪裡退休,領了多少退休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