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4部委發布通知 改變A股「救市」思維

2015/09/01 14:43

中國四部委聯合發布新規,透露中國官方「救市」的新思維,即從單純的「救股市」,轉為「救經濟」,同時兼顧治標和治本。(路透)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中國證監會、財政部、國資委、銀監會四部委,週一晚間聯合發布《關於鼓勵上市公司兼併重組、現金分紅及回購股份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分析師認為,此舉透露出中國官方「救市」的新思維,即從單純的「救股市」,轉為「救經濟」,同時兼顧治標和治本。

《通知》指出,將透過多種方式進一步深化改革,包括大力推動上市公司併購重組,積極鼓勵上市公司現金分紅,支持上市公司回購股份,提升資本市場效率和活力。

對此,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表示,在歷經先前股市大跌之後,截至目前為止,中國官方總共2度出手穩定股市,但從整體的指數表現而言,「救市」的邊際效應似乎正在遞減,指數回升乏力,考慮到「救市」政策不可能無限期持續,因而有必要破除原來侷限於資本市場「救市」的觀念,尋找根本之策。

董登新指出,當前維護A股市場穩定的根本之策在於服務實體經濟,只有實體經濟好轉,資本市場才可能好轉,《通知》正是從不同角度發揮資本市場提振實體經濟的作用。

民生證券研究員執行院長管清友亦表贊同,他指出就當前A股的情況而言,建立制度重於拉抬指數,穩定經濟重於單純救市,《通知》的公布顯示中國政府更重視治本。

此外,英國金融時報引述資深官員的談話報導,中國政府已決定放棄大規模買股來拉抬股市,改以努力找出並懲罰疑似「摧毀股市」的個人或金融機構,中信證券4名高階主管已因涉嫌內線交易而被拘押,《財經》雜誌記者王曉璐也因編造和傳播證券、期貨交易的虛假消息,「被迫」認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