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匯率大戰 機械業、中鋼槓上央行

2015/08/25 21:59

工總週二舉辦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針對匯率問題,中鋼董事長鄒若齊公開表示台幣匯率應再調整。圖為鄒若齊在現場發言。(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週二舉行,機械公會提案要求台幣貶值,央行副總裁楊金龍打槍業者「計算錯誤」,表示日圓「沒有貶那麼多」。中鋼董事長鄒若齊當場開砲:「很遺憾央行有這種看法,請了解企業的困境。」

由工總舉辦的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週二在福華飯店舉行。機械公會以書面提案,希望台幣能貶至2002年的水準,亦即34至35兑一美元。主要是日圓自2012年迄今貶幅50%,歐元也貶25-30%,兩者都回到2002年的水準。

針對34-35兑一美元的新台幣匯價目標,出席會議的央行副總裁楊金龍未予正面回應,僅表示匯率不是單一産業的供需決定,必須考慮進出口及內外資的資金流動。

不過楊金龍倒是對機械公會的數據很有意見,認為「計算錯誤」。楊金龍説,業者説日圓從2012年迄今貶50%,並不正確。即使用2011年日圓匯價最低的77計算,到今年8月24日,日圓也「才」貶35%,若從2012年底計算,日圓迄今「只」貶28.31%,並不是業者説的50%。

機械公會秘書長王正青在會後表示,提案目的是「希望台幣回到34-35兑一美元,也就是2002年的水準」,因為日圓和歐元確實已回到當年水位。央行不對此表態,卻在數據上挑東挑西。「我們只想聽到,如今國際環境那麼困難而複雜,政府要怎麼讓台灣更有竸爭力。」王正青説,業者不想跟央行鬥,只希望央行站在貨幣政策的高度,回答問題。

楊金龍進一步表示,即使日圓貶那麼多,2014年日本用美元計價的出口金額是負成長,同年台灣是正成長。王正青説, 「我不知道央行的數據哪裡來的,我們看到的日本機械業,都是正成長。」他表示,匯率和貨幣政策本就有遞延效應,央行難道不知道嗎?日圓也不是一貶值,日廠就馬上受惠,工具機産業特性是報價之後至少半年以上才接到單。

中鋼董事長鄒若齊也在現場開砲:「很遺憾央行有這種看法,業者都是錯的,央行都是對的。」他表示,匯率應該再調整,以鋼鐵業來説,日圓貶值讓日本鋼廠的竸爭力增加很多。「希望央行能了解業者的處境。」

楊金龍在發言最後表示,7月底至8月24日,台幣貶幅3.88%,高於日、韓、歐,對我國機械業出口應有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