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趨貶 工具機業者:為時已晚

2015/08/13 17:11

工具機大廠東台(4526)董事長嚴瑞雄表示,台幣近日走貶,「時機有點晩了!」(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具機大廠東台(4526)董事長嚴瑞雄表示,台幣近日走貶,「時機有點晩了!」主要是客戶擴産不是現在報價立刻就買,效益至少要半年以上顯現。「工具機廠是國際市場上的台灣代表隊,我們不是什麼要賴政府,只是盼望有個公平竸爭的匯率環境。」

東台週四出席與航太大廠漢翔的簽約及交機儀式,針對匯率問題,董事長嚴瑞雄指出,日圓從80貶到125,全球工具機業的平衡都被破壞掉。尤其台廠與日廠的産品性能相近,原本價格便宜2-3成,但日圓重貶,台灣工具機業者,從去年下半年,接單就開始受到影響。東台週四公佈第二季財報,每股EPS0.17元,較去年同期的0.5元大減逾六成;另包括程泰、上銀等,第二季獲利也明顯走疲。

嚴瑞雄分析,工具機業者受創的程度不一,以東台本身而言,市場定位在高階,與日本及歐洲廠商接近,「受到影響算是比較大。」他説,東台本身也一直在調整,這一年來,儘量開發日廠不擅長的領域,來因應日廠降價的衝擊。東台産品包括三、四軸加工機,近期更開發出大型五軸加工機,每台定價三千萬元以上。

嚴瑞雄説,台幣現在趨貶,時機有點晩了,因為客戶都是整個生産線的規劃,不可能馬上報價馬上下單,「即使現在調整報價,最快也要半年以後才反映在訂單上,」更何況並不是今天台幣走貶,報價就能立即調整。

工具機上半年出口萎靡,今年1~6月出口金額年減9%,6月份單月更是大幅年減19.4%。上週剛公佈的7月出口數據,又較6月份下滑,來到2.7億美元,月減4.9%。

東台表示,安倍射箭後,第一年也沒有明顯效果,日幣也是貶了一年多,日廠的訂單才爆增。

東台指出,工具機業者不是什麼都要賴給政府,「我們能努力的會盡量努力,只希望能有更公平的匯率竸爭環境。」他説,去年業者一直在講匯率問題,政府不在意,今年上半年就看到了苦果。

東台表示,日廠現在不止在國際上搶台廠的訂單,連台灣內需市場,日本産品都衝進來。「如果是鞋業,跟日圓升貶較無關,但工具機産業,是台灣在國際市場的代表隊,」希望政府在決定匯率政策時,也能多多考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