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台:工具機業遭中日夾殺

2015/06/18 13:12

工具機大廠東台精機董事長嚴瑞雄表示,台灣工具機業者腹背受敵,高階市場要挑戰日本廠商,低階市廠則面對中國竸爭。(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具機大廠東台精機董事長嚴瑞雄表示,台灣工具機業者腹背受敵,高階市場要挑戰日本廠商,低階市廠則面對中國竸爭。「東台過去很光榮能代表台廠在高階市場跟日本竸爭,不過現在面對的大環境真的很辛苦。」

嚴瑞雄指出,台灣的工具機産業,實力逐年下降,5年前整體産值還能排名全球第五,後來被韓國超越、2年前又被美國超越,現在只排到第7名。「過去台灣成功建立起來的工具機聚落,優勢一直流失。」

東台分析,台灣以往在中品級的工具機市場,占有一席之地。但過去十年,在技術上被中國趕上,在成本上日本也直逼台灣。嚴瑞雄説,中國工具機廠快速複製台灣的成功經驗,再加上有歐日高階廠商前往中國設點,帶來技術和人才。另一方面,日本廠商以往成本較台廠高,近年來台採購台廠生産的價廉物美的關鍵零組件,大大節省成本,另外過去一年日圓大幅貶值,更給了日廠極大優勢。

相形之下,台廠近期接單黯淡許多。嚴瑞雄説,「問問我們上游的鑄件廠就知道,現在訂單只剩一半,可見大家都很保守。」鑄件廠負責供應工具機廠的機台底座,訂單減少表示工具機業者的業績也不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