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ED照明廠湯石 要做台灣之光

2015/08/07 22:55

照明燈具廠湯石週五舉辦法說會,圖為董事長湯士權親自出席並展示自家產品。(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照明廠湯石(4972)在今年LED景氣黯淡下,異軍突起,第二季獲利創單季歷史次高。湯石董事長湯士權表示,公司已在專業照明深耕多年,今年獲故宮標案,專業備受肯定,已躋身全球頂尖商業照明廠。下一步擬開拓中國及日本市場,以自有燈具品牌TONS成為台灣之光。

照明燈具廠湯石週五(七日)應宏遠證券邀請舉辦法人説明會,雖然蘇勒迪颱風來襲,但仍有不少法人出席。主要是在LED上半年需求低迷之下,湯石上半年每股税後純益仍達1.38元,其中第二季獲利0.99元更較第一季增加一倍以上。LED一般照明(燈泡、燈管)頻頻跌價,但湯石走商業照明的利基市場,獲利不減反增。

湯石董事長湯士權表示,公司鎖定的不是民生必須品市場,亦即不走球泡燈、燈管等大眾路線。「若以汽車來比喻,我們做的是保時捷或BMW的M系列,不是一般的標準款。」

湯石燈具的終端應用主要在博物館、百貨精品賣場,例如今年就打敗國內外燈具廠,拿下故宮博物院的標案。另外,湯石在賣場的市占率也節節攀升,例如新光三越的改裝案,有相當比重都採湯石燈具。

湯士權説,專業燈具的設計製造和一般照明不同,對於品質和細節很要求,「不管客戶的毛利率是60%還是10%,我們在生産線的要求都是一樣。」也因此,湯石在注重品質的歐洲市場,客戶相當多,目前歐洲占湯石營收比重高達六成。

湯石指出,今年拿下故宮標案後,在博物館界的知名度已打開,台灣前五大博物館都主動來尋求合作。湯石在台灣站穩腳步後,接下來將開拓中國及日本市場。

湯士權説,不要以為博物館是小眾市場,台灣各縣市都有自己的文物館,中國更是如此。而且做完博物館後還可做機關團體的簡報室,商機很大。

「我們接下來要加強自有品牌的出貨,希望能成為台灣之光。」目前湯石仍以代工為主,自有品牌TONS占營收比重僅10%,今年底將可達成15%。湯士權表示,品牌是一條很長的路,不過如今在高階市場已小有成績,接下來要在全球市場發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