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內溝通完畢 我正式簽署ITA 2協議

2015/07/27 21:17

經濟部國貿局長楊珍妮表示,經今與台聯黨團說明後,已正式完成ITA 2(WTO擴大資訊科技協定)的國內溝通程序。(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國貿局長楊珍妮表示,經今與台聯黨團說明後,已正式完成ITA 2(WTO擴大資訊科技協定)的國內溝通程序,目前已通知WTO日內瓦代表處及美國、歐盟等會員國,表示我願意接受上週初步協議中所載的201項產品清單。由於該清單未納入面板,台聯黨團表示極為關切台廠商權益,工業局副局長蕭振榮表示確定會提出協助面板廠商政策,包括幫助留才及保持技術領先等。

楊珍妮說,ITA 2清單逐步成形後,經濟部就開始與廠商、公協會及立法院進行溝通,今下午與台聯黨團溝通後,已完成「最後一哩」,便正式通知WTO及各國我已同意清單。

蕭振榮表示,台聯總召賴振昌關心面板未納入ITA 2清單恐不利產業,但經部近日已由部長鄧振中親自與面板雙虎等業界溝通,業界雖對未納入清單感到失望,但經部也承諾給予更多配套支持政策,如以分紅緩課稅幫助留才、抵抗挖角,以及幫助向新興市場推廣、與物聯網等利基產業做結合等。

蕭振榮也說,除ITA 2外,未來也持續有其他雙邊跟多邊區域經濟談判,目前會繼續努力,「不會放棄任何希望」,其中包括兩岸貨貿談判,「但其他的也會齊頭並進」。

WTO於24日大會確立ITA 2零關稅產品清單與初步協議,但我國、土耳其、泰國、哥倫比亞與模里西斯等五國因國內溝通程序未完成等尚未簽署,涵蓋產品貿易量尚未達九成門檻,協議無法生效。由於我國ITA 2產品佔全球貿易量5%到7%,我今通知同意清單後,貿易量可望非常接近九成,協議近期內應可生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