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放寬漲跌幅 曾銘宗:規模從兒童池變成青少年池

2015/06/08 11:26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放寬漲跌幅的新制,對台股是中性措施,投資人慢慢會適用。(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6月1日放寬漲跌幅後,台股就跌個不停!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在立法院備詢,他以泳池比喻,過去漲跌幅限制7%,就好像「兒童池」,現在我們漲跌幅放寬10%,但這規模只能說是「青少年池」,比多數國家都要低;他強調,放寬漲跌幅是與國際接軌,台股成交量也成長14%。

台股今日上午盤中跌破9300點,盧秀燕等立委詢問曾銘宗,是不是新制上路,放寬漲跌幅影響到台股表現?為何跌成這樣? 

曾銘宗表示,台股過去一週下跌,主要由於國際市場動盪,使得外資進行調節,大幅賣超減碼台股;至於放寬漲跌幅的新制,對台股是中性措施,投資人慢慢就會適用。

對於上週一(6月1日)開始實施漲跌幅新制,曾銘宗表示,股市有人做多,有人做空,用成交量評量比較合適;雖然上週前5個交易日,台股下跌360點,但前5個交易日平均成交量為1,380億元,較六月的日均量1,215億元,足足成長14%。

曾銘宗說,漲跌幅從7%放寬到10%,就好像泳池規模「兒童池」變成「青少年池」而已,像是泰國、馬來西亞有30%,先進國家甚至沒有漲跌幅現制,換言之,我們跟國際標準,其實仍有一段距離。

此外,外傳MSCI本週可能將中股(陸股)納入新興市場,是否將排擠台股?

曾銘宗回應,即使MSCI將陸股納入新興市場,也要明年才上路,況且,這也是金管會為何要推動揚升計畫,讓我國交易制度和世界接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