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陷困境 專家:亞洲各國應學習自立自強

2015/04/24 11:41

中國經濟持續減速,但對於依賴中國發展的亞洲各國而言,也許是個機會,藉此找出不依賴中國經濟發展的策略。(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持續減速,但對於依賴中國發展的亞洲各國而言,也許是個契機。《彭博社》專欄作家皮塞克(William Pesek)認為,中國經濟減速,對亞洲各國來說是個警訊,但更該趁機找出一個依賴中國程度較小的發展計畫,相互合作推動經濟改革。

皮塞克指出,自2008年以來,中國經濟發展依賴房地產及大型基礎建設,但由於產能已到達頂峰,整體經濟逐漸走壞。目前正靠著大幅降準,刺激股票大漲來支撐,卻只會讓中國銀行呆帳、資本外逃等問題更加惡化。

中國經濟規模目前高達9.2兆美元,是亞洲最大的經濟體,更是各國最主要的貿易夥伴。一旦中國經濟崩垮,亞洲各國一定會遭到拖累。

皮塞克表示,中國經濟走下坡,也為亞洲各國敲響了警鐘。他認為,亞洲各國需要發展出能降低對中國依賴、強化內需市場的成長計畫,並藉由降低區域內的貿易壁壘、改善基礎設施、進行經濟制度改革,才能進一步提升出口,帶動工資成長。

皮塞克認為,中國經濟崩潰,亞洲各國的影響絕對是難以想像,就算中國經濟只是緩慢減速,也可能帶來重大危機。對於長期忽視經濟自立自強的亞洲各國來說,也許並不是一件壞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