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王股后創新高 外資神準?其實多是自己玩

2015/04/23 19:55

大立光股價飆上3000元天價,已成為外資和主力的專屬會員俱樂部才玩得起的股票,散戶能參與者少之又少。(圖擷自官網)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股王大立光(3008)、股后漢微科(3658),近期股價飆破3千及2千元,讓散戶下巴掉一地。事實上,外資瑞銀及巴克萊早在一年前就預言股王股后的目標價。不過法人表示,與其說是外資的水晶球神準,不如說是外資自己喊、自己拉。高價股通常是外資和主力的專屬會員俱樂部,散戶參與少之又少。

去(2014)年7月,外資瑞銀證券率先將大立光股價喊到3千元,當時大立光才剛在短短半年內,股價從1100元飆到2500元,已讓市場膛目結舌,外資加碼喊到3千元,對廣大散戶投資人而言,彷彿看不到的雲端,只能喃喃自語:「誰敢買啊?誰買得起?」當時各家外資頗有默契,即使沒喊到3千元,也相去不遠。例如花旗環球給予大立光目標價2850元、巴黎證2800元。沒想到事隔9個月,瑞銀的預言就成真,大立光股價順利飆上3000元。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股后漢微科(3658),去年3月底股價還不到1200元,4月初巴克萊喊出2000元的目標價,漢微科也爭氣,一週內股價大漲2百元。但市場仍半信半疑,抱著驚奇眼光看待。此後漢微科股價一路震盪向上。本週大盤揚眉吐氣,漢微科宛如綠巨人浩克發功,過去四個交易日,驚驚漲了380元。不過相較大立光,漢微科比較孤單,主要是當初漢微科是由巴克萊一手捧紅,其他外資相形冷淡。

股王股后都屬基本面良好的個股,分別是手機光學鏡頭及半導體電子束檢測的霸主,因此才有本事大力飆高,突破外資設定的天價。其他曾被外資喊高的個股,火力就沒有這麼強。

例如巴克萊曾複製漢微科模式,大力推薦矽智財大廠力旺(3529),在去年5月力旺股價僅200元時,就喊出750元的目標價,市場一片譁然。但礙於金管會近期警告,禁止外資針對個股預測營收相關數字,巴克萊在今年初停止追蹤力旺。少了外資大咖的加持,力旺目前股價仍在300元左右徘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