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張大立光300萬!散戶興嘆 轉買零股

2015/04/23 09:18

散戶買不起大立光整張股票,轉而追逐零股,大立光昨零股交易量達5575股,創下新高。(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股王大立光(3008)昨日再度寫下歷史,股價終場收在3065元,正式站上3000元整數價位,成為名副其實的三千金,以成交量來看,昨日成交量1051張,低於5日平均,追價力道似乎有些趨緩,但零股交易卻異常熱絡,散戶買不起整張股票,轉而追逐零股,大立光昨零股交易量達5575股,創下新高。

根據證交所資料統計,4月以來大立光每日平均零股買賣數約2000多股,是過去的一倍以上,尤其,4月21日大立光盤中最高來到3010元價位,當日零股買賣4966股,昨日大立光正式站上3000元,收盤3065元,零股交易更達5575股。

大立光股價每日都創歷史,一張要價306萬元的股票不要說散戶投資人乍舌, 即時如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也呼籲大立光可以考慮股票分拆或是無償配股,也就是配發股票股利。

然而,股票分拆台灣無此制度,外資向來不愛配股愛配息,對手上握有股票的大股東而言,無償配股會稀釋每股帳面價值,且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曾說過,不賣股票是希望確保經營權穩定,在老闆不靠股票獲利,大立光帳上現金滿滿,從來不在市場上籌資下,要大立光改變作法,配發股票股利有其難度。

大立光1987年創立,大立光當時的主力業務還是以玻璃鏡片為主的掃描器以及相機、投影機鏡頭,到2002年以每股205元掛牌上市時,大立光已經轉入塑膠鏡片,切入智慧型手機鏡頭,如今大立光是全球最大手機鏡頭供應商,不只是蘋果,全球主要手機大廠包括宏達電、華碩、韓國三星、日本SONY、中國的小米等知名品牌都是大立光客戶。

觀察大立光這一路走來,專注與集中大概是最簡單卻也最難模仿的兩大特質。決定投入塑膠鏡片後,大立光便心無旁鶩持續在塑膠鏡頭上持續研發,這幾年大立光站上高峰後,為確保自家技術不外流更是費勁心思,以師徒制培養員工向心力外,更拆解製造流程,從加工開模、射出、鍍膜等各有不同員工負責,員工都只能專精自己負責的部分,難以了解製程全貌,此外,大立光在捍衛專利權上也態度轉趨強硬,藉此保障大立光技術與專利不外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