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對中曝險大增 惠譽:政府嚴重低估風險

2015/04/09 11:11

惠譽信評昨天發佈台灣銀行業最新報告指出,國內銀行對中國企業放款,是近幾年成長最快的項目,但主管機關卻嚴重低估風險。(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國內銀行的境外曝險與日俱增,惠譽信評昨天發佈台灣銀行業最新報告指出,國內銀行對中國企業放款,是近幾年成長最快的項目,但主管機關卻嚴重低估風險。

《聯合報》報導,惠譽信評指出,過去一般認為台灣銀行業最大風險來自房貸放款,但由於近年來政府嚴管房貸放款,在政策引導及法規鬆綁下,過去5年來海外放款大增近1倍,已達總放款25兆多元的15%,而且過半集中在中國。

惠譽信評資深副總經理李信佳表示,隨著銀行業陸續到中國設立分行、子行,預估這個數字到2016年會成長到19%,且由於中國經濟從去年開始逐漸放緩,國內銀行放款風險相對提高。

曝險計算 政府嚴重低估

惠譽信評表示,目前主管機關針對銀行在中國的曝險計算,是以投資額為標準,假如投資100億元,資本適足率就是以100億元為基礎。

但李信佳指出,若銀行吸收當地存款400億元,根據巴塞爾協定的算法,銀行的曝險值其實是500億元,官方卻說只有100億元,也顯見銀行曝險遭嚴重低估。

李信佳認為,到了2016年國銀會在中國設立更多分行,推升銀行曝險程度,一旦中國發生金融風暴,或經濟成長下滑,台灣銀行將承受非常高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