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對中曝險 北富銀飆上警示水位

2015/03/31 06:00

整體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之變化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法院財委會昨審查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立委許添財痛批,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額度佔淨值比例過高,前年就發現這問題,金管會也承諾要加強督促風險控管,沒想到愈控管愈嚴重,去年對中國曝險比例反從前年不到六成增加到去年近七成。

根據金管會統計,三十九家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金額,去年第四季達一兆七五四八億元,佔淨值比例六八%,較前年同期大增三五五三億元;其中對中曝險比重前四大的本國銀行,依序為北富銀行、兆豐銀行、永豐銀行與上海銀行,北富銀行甚至已超過九十%的「警示水位」。

所謂「國銀對中國曝險」,包括對中國放款、同業拆借與投資等三大項目,其中以放款比例最高,約七成五。

金管會規定,國銀對中曝險金額佔淨值比重,不得超過一倍、也就是一○○%;另設有九十%的「警示水位」,逾九十%即為「超標」。例如一家國銀淨值為三百億元,對中曝險總額就不能逾三百億元,否則就是違規,將限縮其相關業務。

觀察國銀對中曝險佔淨值比例之變化,去年第四季為六十八%,較第三季的六十九%略微下降,金額減少九十七億元;但前年第四季僅五十八%,對中曝險明顯增溫,金額增加三五五三億元!

去年第四季對中曝險佔淨值前四大銀行,依序為北富銀的九十三%、兆豐銀八十七%、永豐銀八十七%與上海銀八十六%。其中北富銀已經超標,其它三家也逼近警示水位。

金管會表示,依目前國銀對中曝險情況,無論整體或個別銀行,尚符合法令規定,未來會持續督導風險控管;預估今年第一、二季,對中曝險佔淨值比重可望繼續下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