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分析師:日股和日圓將各走各的路

2015/03/04 21:16

分析師表示,日股今後可能不再需要靠日圓貶值而能續漲。(彭博)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過去幾年日股靠日圓貶值拉抬,目前再度突破18000點,並創下15年來最高。但分析師表示,日股今後可能不再需要靠日圓貶值而能續漲。

 瑞銀日本股票策略師岡澤友廣(Tomohiro Okazawa)表示:「日股和日圓貶值脫鉤,並非由基本面因素所帶動,而是因為退休基金大舉投資股市所致。自2月中旬以來,日股和美元兌日圓匯價之間的關係就變的非常奇怪。」

 今年2月日經225指數上漲7%,但日圓兌美元僅貶值1.4%。

 近年來日圓與日股的背離走勢特別明顯,自安倍晉三 2012年12月回鍋擔任首相以來,日經225指數已上漲超過1倍,日圓兌美元也同時貶值達 45%。

 但從去年10月日本政府退休基金(GPIF)將投資股票的部位由 8%增至 25%後,日圓與日股的關聯性就逐漸變小。

 分析師表示,日本GPIF每增持 1%的股票,就相當於向股市投入1兆日圓( 83.5億美元)的資金,成為拉抬日經 225 指數大漲的主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