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地合一新制 財長張盛和:力求今年通過

2015/03/02 10:35

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早上接受News98廣播節目專訪,強調「房地合一」新稅制有信心可在今年立法院會期通過。(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早上接受News98廣播節目專訪,強調「房地合一」新稅制有信心可在今年立法院會期通過;至於外界質疑稅制過輕,他表示與國際及過去相比,沒有過輕問題,「能夠通過最重要」,將持續與立法院及房改團體溝通。

張盛和強調,房地合一稅制並非為了打房,而是將台灣一直以來房、地分離課稅的爭議改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的制度,目的是讓稅制透明並與國際接軌,並非要課重稅壓抑房市。

對於持有達2年以上房產採單一稅率17%,張盛和認為較簡單,交易後一個月內即須申報,若併入綜所稅,則要到隔年綜所稅申報才須報繳,顯得較為複雜;個人與法人稅率相同,也可避免有人成立1人公司規避稅負,對於在台無固定營業處所的外資與法人,則加重課稅30%,也可抑制外資炒房。

至於4000萬「排富門檻」被質疑太寬鬆,無助於公平,張盛和說,此免稅門檻是參考中央銀行對豪宅的定義,本來就沒有一定標準;房地合一僅適用新制上路後取得的房產,也讓外界質疑是訂出「逃命線」,張盛和則表示,各國實施房地合一稅制時,同樣不溯及既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