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史上最大銀行洩密案!匯豐助富豪逃稅 5個問題一次了解

2015/02/11 13:49

根據銀行內部的洩密資料,匯豐曾幫助多國政商名流與罪犯逃稅,總計1200億美元(約台幣3.8兆元),這起史上最大宗的銀行洩密案,也震驚了國際社會。(法新)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球第二大銀行集團匯豐(HSBC)爆發重大醜聞,根據銀行內部的洩密資料,匯豐曾幫助多國政商名流與罪犯逃稅,總計1200億美元(約台幣3.8兆元),這起史上最大宗的銀行洩密案,也震驚了國際社會。

這是什麼事件?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上週末公布一份稱為「瑞士解密」(SwissLeaks)的報告,當中揭露了匯豐銀行曾幫助國際客戶逃稅,檔案總計超過10萬筆。

報告指出,匯豐設在瑞士的私人分行,為來自全球203個國家大戶,提供了秘密帳戶協助他們逃稅,檔案當中記載了逃稅客戶的名單,及超過3萬個帳戶,總計逃稅金額高達1,190億美元。

為何如此嚴重?

匯豐銀行是目前全球第二大的銀行集團,他所幫助逃稅的客戶,包括各國皇室成員、資本家、政治人物、演員、歌手、軍火商,甚至還有很多是國際通緝犯、貪污商人。

許多銀行都有幫助客戶逃稅的前科,像瑞銀集團(UBS)去年因為協助逃稅,遭到美國政府調查,後來以支付巨額罰金達成和解。但由於瑞士政府有制定了「銀行保密法」,確保客戶資料不會外洩,因此過去銀行逃稅的客戶名單、帳戶金額與逃稅規模,卻仍然沒有公諸於世。

而這次的解密文件,卻詳細記載了完整的客戶名單和帳戶金額,也成為史上最大宗揭露銀行協助逃稅的洩密案。

誰洩露這些密件?

匯豐近10萬筆的內部資料,是由瑞士匯豐前資訊部門的員工法奇亞尼(Herve Falciani)揭露,他在2007年取得這些資料,後來輾轉交給了法國財政部。

而國際調查記者聯盟在日前透過法國「世界報」(LeMonde)取得了這些密件後,分享給全球超過40家媒體進行分析、撰寫調查報告,並在上個週末公諸於世。

事件爆發後,法奇亞尼也因為竊取文件遭到瑞士追查,目前受到法國及西班牙的庇護,他也被外界稱為「逃稅醜聞的史諾登」。

台灣也有人逃稅嗎?

有國內媒體報導,根據ICIJ發布的報告,匯豐協助逃稅的客戶涵蓋203國,若以金額排名,台灣排在107位,金額約8860萬美元(約28億新台幣);若以客戶數目計算,有73個客戶與台灣有關,排行第83名,但其中僅有8%持有台灣護照。

這份報告也揭露,因涉及拉法葉艦弊案,而遭到通緝的軍火商汪傳浦,他的兒子汪家興也在匯豐幫助逃稅的名單之內。

此外,中國排名第61名,牽涉金額達5.17億美元,相關客戶為246人。

之後會怎樣?

匯豐在消息曝光後,承認瑞士分行在過去確實犯下的錯誤,並表示從2007年起,已減少70%瑞士帳戶數量,近幾年針對逃稅或洗錢推動多項改革,提升相關的作業標準。

目前包含美國、法國、比利時、阿根廷等國,都將針對匯豐展開調查,並向相關人士追究刑責。其中,時任匯豐總裁的葛林(Stephen Green),後來成為英國現任總理卡麥隆的內閣官員,也成為眾矢之的,也將可能為英國政壇掀起一陣波瀾。

瑞士政府未來可能遭到國際譴責,雖然瑞士政府宣稱他們已經修改了銀行保密法,但是相關的改革還只是進行式,而未來國際上對於銀行資訊透明的強烈要求,也將為瑞士帶來龐大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