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狂跌 匯豐大砍13產油國GDP預測

2015/01/20 10:07

國際油價一跌不起,各大產油國的經濟也大受打擊,匯豐控股今日下修了全球13個主要產油國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值。(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際油價一跌不起,各大產油國的經濟也大受打擊,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 Plc)今日下修了全球13個主要產油國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值。

《彭博社》報導,匯豐最新發布的報告指出,今年中歐、東歐和中東區域今年經濟成長率恐減緩至1.8%,低於去年10月預估的2.6%。

匯豐預估,全球最大石油輸出國沙烏地阿拉伯,今年經濟成長率將達2.8%,創下2009年以來最慢成長;阿拉伯第2大經濟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成長率也將從4.9%減速至3.1%;俄羅斯則更慘,今年經濟成長將從原先預估的衰退1%,擴大至衰退3.5%。

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的6個國家,過去10年因為石油出口的豐厚收入,創造了阿拉伯地區的經濟繁榮,一舉成為全球金融及旅遊重鎮。

但國際油價在去年狂跌近50%,石油生產利潤大受影響,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深怕市佔率被美國頁油岩油奪去,因此堅決拒絕減產,導致油價一路狂跌。

匯豐駐倫敦首席中歐、東歐、中東和非洲(CEEMEA)經濟家威廉斯(Simon Williams)表示,油價一蹶不振,使得產油國公共開支萎縮、公、私部門的投資放緩、消費信心下滑,連資金的流動性可能都會發生問題。

至於中東國家是否會像2008年的杜拜一樣,再次爆發債務危機,威廉斯認為,目前金融市場及波斯灣合作理事會的環境都已經不同,應該不會引發危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