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油價助攻 亞洲巨頭降息拚經濟

2015/01/16 11:42

印度央行總裁拉詹(Raghuram Rajan)2013年9月上台之後,就以打擊印度過盛通膨為目標,接連升息。但因為國際油價自去年年中以來,價格已跌掉了一半,提供了央行調整貨幣政策的空間。(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於國際油價持續下跌,減緩了通膨壓力,使得亞洲各國有更大的政策空間,能採取較寬鬆的貨幣政策,來刺激國內經濟成長。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印度跟隨著日本及中國的腳步,週四宣佈將基準利率調降一碼,放寬貨幣,是自2013年5月以來首次降息。

印度央行總裁拉詹(Raghuram Rajan)2013年9月上台之後,就以打擊印度過盛通膨為目標,接連升息。但因為國際油價自去年年中以來,價格已跌掉了一半,提供了央行調整貨幣政策的空間。

拉詹表示,受惠於國際期貨價格下跌,包含蔬菜、水果,使得印度的通膨低於預期,特別是原油價格,預估2015年應該會繼續維持在低檔。

除了印度之外,南韓雖然昨天宣佈維持利率不變,但一般預期,南韓在今年上半年可能再度降息。而亞洲最大的經濟體中國,因為中國成長減速,以及通縮風險逐漸顯現,也可能加入降息行列,進一步推動寬鬆政策。

亞洲很可能是因油價下跌而受惠最多的地區,除了馬來西亞以外,大部分的國家都是高度仰賴進口能源,根據摩根大通的數據,南韓2014年的會計年度,汽油進口佔了國民生產毛額(GDP)的7.3%;印度佔了5%;日本為4.2%,中國也有2.2%。

匯豐銀行首席亞洲經濟學家范力民(Fred Neumann)卻指出,能源價格暴跌,對於亞洲國家獲得的益處,並沒有反映在經濟成長數據上,因此預估亞洲各國可能會實行降息,刺激整體經濟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