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產》九合一選後建商猛推案 但銷售仍低迷

2015/01/08 11:35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認為,房市整體繼續呈現『賣方不降價、買方不追價』的拉鋸局面,成交量與價格將會雙雙維持平盤整理。(本報資料照)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在紛擾數個月的九合一大選結束後,北台灣房市終於回歸到基本面,2014年12月住展風向球分數較同年11月勁揚4.2分,對應燈號回升至『黃藍燈』;雖然整體市況仍在相對低檔,但至少已經走出谷底,並出現回溫的一絲訊號。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代表建商信心度的推案量部份,預售與成屋的新增供給量均有顯著提升,其中12月預售屋推案量較11月大增近3倍,突破600億元,六項指標中分數增幅最大的一項;其中不乏醞釀已久、公開時間一延再延的個案,紛紛擠在選後趁勢公開是,意謂著業者推案態度仍然積極。

何世昌進一步表示,但新建案價格並未往上勁揚多少,顯示建商態度處於保守狀態,台北市建案開價大多趨近於區域行情,代銷承接的底價亦持平,但北市以外的新建案開價與底價仍持續上漲,尤其是相對低價區價格墊高跡象較為明顯。據市調分析,選後市況並未如預期全面起飛,而是呈現個別區域、個案表現的趨勢。

從個別縣市來觀察,台北市大多數行政區選後的週來人組數只是持平,部份行政區如北投、士林等地,週來人量反而比選前還更少,新北市則是低價區算是稍有不錯的表現。

倒是宜蘭地區,選後買氣比選前增加,尤其是外圍千萬以下的低總價透天、或是在地品牌建商所推的建案,成交更為熱絡;而現在宜蘭的台北客比例已降至1到2成,大多數買盤來自剛性需求,顯示宜蘭在地客的購屋意願度仍居高不下。

展望2015年1月,預計市況變化幅度並不大。何世昌認為,因為目前房市陷入『九合一大選颱風尾』當中,執政黨敗選效應正在發酵,再加上新當選者的房市政策還有待觀察,整體繼續呈現『賣方不降價、買方不追價』的拉鋸局面,成交量與價格將會雙雙維持平盤整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