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這個「馬主席」要不開心了! 海關擬查淘寶稅

2015/01/05 09:05

中國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亞洲新首富,中國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賺很大,去年底來台演講分享創業經驗,連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都忍不住說「還是這個馬主席厲害!」,但台灣每年在淘寶網消費驚人,逃漏稅情況也愈來愈嚴重,被財政部盯上,關務署研擬修法,緊縮海關進口快遞貨品的黑名單條件,加強稽查逃漏稅,最快1月底、2月初可提報到財政部。

馬雲是淘寶創始人,海關新年出招,外界解讀就是對準淘寶這個「超級大戶」。《中國時報》報導,雙11光棍節被海關視為年度大事,節日前後各關都加派人手防漏,快遞郵包進口量最大的台北關為例,進口量就較前月大幅增加15%。

報導指出,財政部前年4月底成立俗稱「淘寶小組」的「網路交易課稅專案小組」,到去年10月為止,對進口快遞、郵包的補稅件數達33.8萬件,合計補稅金額4億4728萬元。

關稅署修法將朝緊縮海關進口快遞貨品的黑名單條件,從「三同」標準改為「兩同」,報導指出,所謂的「三同」,是指「同收件人」、「同收件地址」、「同班飛機」的條件,一旦符合就列為查稅黑名單,要求舉證。

報導引述官員分析,「三同」對於有心人來說太寬鬆,不肖業者常把一批貨物偽裝成10件不同來源,規避完稅價3000元的繳稅門檻,關務署去年底已召開內部會議,研擬修改關務法與快遞通關辦法,未來限縮成「兩同」後,將進口太過頻繁的快遞收件人,比照郵包通關辦法,即便在3000元以下也要課稅,可望破解業者最常用的「化整為零」逃漏稅手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