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安倍延後調漲消費稅 外界對其政策仍沒信心

2014/11/18 23:37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日宣布,將提早解散眾議院,並進行改選,以尋求能更順利推動其經濟政策,而鬧得沸沸揚揚的消費稅也確定將延後一年半推出,以防止經濟再持續下滑。(資料照,中央社)

[本報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日宣布,將提早解散眾議院,並進行改選,以尋求能更順利推動其經濟政策,而鬧得沸沸揚揚的消費稅也確定將延後一年半推出,以防止經濟再持續下滑,不過學界人士認為,安倍經濟學是失敗的,這僅是將危機爆發點延後而已。

據《路透社》報導,號稱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的日本已經連兩季負成長,主要是今年四月時,政府為改善財務狀況,將原來的消費稅從5%上升至8%,想不到反而使經濟受到重創。

安倍:消費稅延後實施

安倍晉三表示,原來是計畫在2015年10月將消費稅再調升至10%,不過擔憂經濟再受重創,因此決定延遲18個月,至2017年4月再實施。

他指出,這政策不會再延後第二次,並承諾這資金將成為保障社會發展健全的資本,以遏制未來日本大規模公共債務需求。

不過就有外界人士表示,安倍經濟學是失敗的,僅讓大企業及富人得利,一般老百姓反而都受到嚴重傷害,因為通貨膨脹率已遠遠超過了薪資的成長,這一次記者會只會加深人們對政策的疑慮而已。

安倍放慢調漲消費稅的腳步與貨幣寬鬆,無疑是為日本金融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週二日經225指數在記者會前出現大漲。

但也有批評聲認為,日本還是需要整體結構性改革,好比開放國內市場、鼓勵女性就業及改革勞動市場,另外像是削減政府債務計畫也是一大方向,這樣日本才有可能擺脫失落的二十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