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DP衰退 日財臣:庫存調整害的

2014/11/17 15:56

日本上季GDP數據意外衰退,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就表示,主要是有「庫存調整」,再加上消費稅的調升,使得住宅投資、設備投資衰退,進一步導致GDP數據萎縮。(資料照,中央社)

[本報訊]日本上季GDP數據意外衰退,不僅引起市場震驚,也跌破多位專家眼鏡,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就表示,主要是有「庫存調整」,再加上消費稅的調升,使得住宅投資、設備投資衰退,進一步導致GDP數據萎縮。

據日本內閣府統計數據顯示,上季GDP經季調後季減0.4%,已連兩季衰退,遠遠不如路透社先前預估的季增0.5%,若以年率換算更衰退了1.6%,同樣較路透社事先預估成長2.1%遜色。

其中,上季佔日本GDP民間最終消費支出(個人消費)部分,僅季增0.4%,前一季更是大退5.0%,另外,企業設備投資與住宅投資也都分別季減0.2%與6.7%,都已陷入連兩季衰退。

據《路透社》報導,甘利明表示,日本上季GDP之所以意外陷入衰退並遠低於市場預期,都是因為「庫存調整」惹的禍,而其中的企業設備投資與住宅投資雙雙衰退,也是受今年4月消費稅從5%上調至8%的關係,這都嚴重影響到GDP的表現。

甘利明指出,現在就等首相安倍晉三回國,並儘快研議是否要延後調漲消費稅,預計安倍會再今日下午到達日本。

日興證券日本市場資深經濟學家宮前耕認為,日本上季民間消費、設備投資及民間庫存的表現確是遠遜於市場預期,這些表現疲弱的跡象,都顯示日本目前經濟基本面非常脆弱。瑞穗證券首席市場經濟學家上野泰也同樣認為日本上季GDP的疲弱表現令人感到震驚。

據《彭博社》報導,岡三證券債券資深策略師鈴木誠就指出,從這結果看來,日本政府應該會實施延後調漲消費稅。

據《日經新聞》報導,摩根大通首席經濟學家菅野雅明分析,表現的如此差勁的確令人吃驚,不過其中主要原因是民間庫存大幅下滑,所以實際上日本經濟應該沒那麼糟。

另外,GDP的大幅下滑也使得日股下跌、債券上漲,據彭博資料數據顯示,日本長期國債期貨市場上,12月期今日以146.24日圓開出,比起上週末高0.1日圓,GDP數據公佈後,價格一度上漲0.21日圓至146.44日圓。

日股今日重挫517.03點或2.96%,開盤報17381.38點,最高17409點,最低16907點,最終收在16973.80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